【喜迎党代会】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领航立德树人 志愿服务践行强农兴农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30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外国语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社会服务为己任,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学院教研取得优异成绩、科研基础不断夯实、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学院立足“用外语讲好中国农业故事”的角度,以“党建+教学”和“党建+志愿服务”为抓手,凝练了党建“化雨”工程。强化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肖友群教授领衔申报的《英语话农史》系列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英语话农史-成语篇》入选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耕读教育背景下英语金课群“懂农·爱农·话农”三维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西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英语话农史”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江西省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录。此外,学院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含3门线上和1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专业教师获得省级思政集体二等奖1项。目前在研的教学改革和科研课题50余项(含国家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2项。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院英语、日语专业学生在每年全国专业四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率均远远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021年,我院英语专业学生再创佳绩,2019级TEM-4考试通过率达91.43%,平均通过率分别高于全国近40个百分点和理工类大学30多个百分点,日语专业在全国日语专业四级考试中通过率为100%。在全国、全省和学校举办的各类外语技能竞赛、演讲赛、辩论赛及文艺汇演等活动中,我院学子屡创佳绩。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前景广阔,发展态势良好,除部分考研升学和赴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外,主要从事经贸、教育、外事、科研、新闻出版、旅游、翻译等工作。学院曾多次被评为“江西农业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扎实推进教学工作开展。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做精做优英语专业,做大做强日语专业。2018年,英语专业入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并首次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目录。2019年,日语专业也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目录。在2021年开展的第二轮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英语专业位列全省33个布点的第4名,日语专业位列全省17个布点的第3名。2022年,我校英语专业入列江西省普通高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点,并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建设有成效。学院致力于培养教学型人才和教学团队。教师教学水平突出,获得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学院教师曾3次代表江西省参加国家级教学竞赛,获国家级教学竞赛奖9项,省级教学竞赛奖28项,全院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部,出版专著、译著、撰写论文200余部(篇),承担含国家级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研究50余项。获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近10项、省人文社科奖2项、省优秀教材奖3项。


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学院坚持双向发力,国际合作交流办学有提升。2022年,学院与“人民中国”杂志社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了专业国际化发展。2023年与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建日语专业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先后选派学生参加江西省中外人文交流江西研学之旅、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3+1”交流、赴日本带薪实习等项目。


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学院持续推进志愿服务落实落地,依托党支部和党员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连续16年到江西省南昌市塘南镇进行义务支教,连续21年承担江西省普通高考外语学科试卷的评阅任务,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2023年与南昌新四军旧部陈列馆和天同医养院进行共建,建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展望未来,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教育国际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突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供稿:外国语学院   审核: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