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勇挑重担善作为 奋发有为勇争先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8

江西农业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学校决策部署和学院发展规划,秉承“见微知著、求真致和”院训,砥砺前行,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硕果累累。

党建引领聚合力  微芒成炬谱新篇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校“金扁担”品牌指导下,立足学院特色,小学院要有大作为指引,围绕“五位一体,积微成著”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微芒成炬”党建品牌建设,组织开展“讲好微党课、树立微榜样、搭建微平台、开启微服务、设立微帮扶”,一步一个脚印,积少成多,造炬成阳。积极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促进“双融双育”活动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率达到100%,学院党员教师每年进行科技服务不低于50人次,肩负起“强院兴校”的光荣使命,主动对接、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实施农科教相结合,通过科技特派团、科技小院、包村帮扶、专家下乡等方式开展科技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强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校新生党团知识基本知识竞赛一等奖、歌咏党课展演活动第三名等的好成绩。 


发挥优势强特色  教学团队稳提质

学院积极响应新工科、新理科建设理念,致力于培养生物农业、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型人才。生物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省一流专业验收获评“优秀”,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四星级专业,排名全省第二,通过国家教育工程认证及年度持续改进工作。制药工程专业是2019- 2021年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在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2021年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省内首设食用菌方向。

学院教师先后获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14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7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3项;《生物工程设备》《微生物学》《制药化工原理》《营养健康与美容》《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和《生物安全》等课程遴选为省级一流课程;“角蛋白酶中试发酵技术虚拟仿真实验”获批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生物工程核心主干课程群教学团队”遴选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第二届全国“智慧树杯”课程思政师范案例教学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应用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建立了吨级发酵罐的中试车间和多功能发酵产品提取生产线以及应用生物技术实训基地、食用菌基地等校内实训基地;与四特酒责任有限公司、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江西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慈国际药业、江西一方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等30家单位共建了校外实习基地。

 

优化学科强基础  拔尖人才激活力

   学院高举创新发展的旗帜,构建高层人才培育矩阵,学科建设谱写新篇章。生物学一级学科获批省博士点立项重点建设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顺利推进。生物学一级学科和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如期完成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验收;生物学学科(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获校十四五“优势学科(专业)”立项建设、制药工程专业获批校潜力专业立项建设;生物与医药硕士点完成教育部的专项核验工作。学院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人;自主培育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农业农村部“神农青年英才”1 名,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1人、省百千万工程人选2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晋升博士生导师4人。凭借着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耐心,学院筑巢引凤,成功重组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种质发掘与利用江西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南昌市动物病毒与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南昌市食药用菌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校级研究机构等科研平台。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68项,各类项目总经费近3000万元。发表中文核心及三区以上SCI学术论文300余篇,荣获江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三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6项。获批1门江西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和1门省级案例建设项目,主编或编教材6部。学院强化对外学术交流,分别承办2018中国微生物学会年会、2021中国(南昌)生物资源大会等大型学术会议。 


科技转化促发展  融入江西新格局

学院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依托学院各级重点(工程)实验室、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和科技服务部等平台,不断推进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逐渐形成了技术服务、技术难题发现、难题攻关、成果转化和技术培训“五位一体”的新时期科技协同创新服务体系。支持学院教师赴生产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切实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学院共有4 个科技小院,有12名教师分别以工农业特派员的形式服务地方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累计开展技术培训500余次,培训人数近万人,推广和解决关键技术近百项。举办了江西农业大学第一届蘑菇节,促进了学校和企业的合作交流、共建并进,助力菌菇特色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扩大了学院社会影响力。 

 

立德树人为根本  乘风破浪育新人

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着大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成才”的工作目标,积极构建学生锻炼有平台、学习有风气、安全有保障、管理有效率的工作新局面。学院通过多方式、多平台不断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安全健康教育、学业及就业指导服务等,依托党课团课、红色走读、学生骨干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校园文体活动、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寒假“返家乡”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考研升学率稳步提升,2023年达到46.6%,创历年新高,2023年就业率位居全校首位;本科生在国内外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铜奖、省级金奖、银奖等奖项累计3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学科竞赛方面荣获国家二等奖学院获“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实践最美团队、多次获得江西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及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服务营队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情系三农”微电影大赛冠军、全国返乡创业10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西赛区特等奖等。2023年 “微光童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为历史突破。学院连续多年在校运会中取得好成绩,学生张宁在2023年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华东区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获女子甲组4*400米接力赛第6名。 

党建领航风帆劲,砥砺奋进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狠抓工作落实,团结奋斗、万众一心,以实际行动喜迎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供稿: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审核:孔令保  吴晓玉